乐施会:气候严重影响全球粮食供应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4-03-2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国际人道救援机构乐施会日前警告,气候变化可能令全球对抗饥饿的成效倒退数十年,但不幸的是世界粮食系统却似乎毫无准备去面对挑战。适值多国政府将于日本开会讨论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最新的研究报告,该报告将指出,气候对粮食的影响远较预期严重,冲击也会比想象中更早到达。

乐施会新发布的报告《酷热与饥饿:如何阻止气候变化影响抗饥饿行动》中,分析了十项重要因素如何越来越影响国家为人民提供粮食的能力。在十项因素中,乐施会发现各国政府目前在保护粮食系统上正在做的工作,与该做的工作存在巨大落差。结果也显示大部分国家,不论富国或贫国,面对气候变化影响粮食保障的问题全无准备,而全球最贫穷及粮食保障最差的国家,则准备最少且风险最高。

以下十项是政策有所缺失的范畴,削减全球粮食自给自足的能力:

一、 国际气候适应资助(得分:<1/10):富裕国家曾承诺协助贫穷国家适应气候变化,但目前只提供了贫穷国家所需资金额度的2%。

二、 农作物灌溉(得分:<1/10):在美国加州,超过八成的耕地获得灌溉。在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乍得,农民却正面对周期性干旱,获灌溉的耕地少于1%。

三、 农作物保险(得分:2/10):美国91%农户有农作物保障,但在贫穷国家如马拉维等,仅1%或以下的农民有农作物保险,以致气候改变破坏收成时,贫农更难生存。

四、 农业研究与发展(得分:2/10):全球种子多样性在过去一百年间减少75%,可以适应气候变化的农作物品种减少,变相减少农民的选择。贫穷国家花在农业研究与发展的金额,只有富裕国家的六分之一。

五、 社会保障(得分:3/10):全球只有两成人口享有足够的社会保障,例如免费的学校膳食或现金援助,以面对粮食不足或粮食价格高昂。

六、 气象预警(得分:3/10):气象站所提供的信息,可帮助农民避免农作物失收。在加州,每隔2,000平方公里,便有一个气象站;在乍得,每隔8万平方公里,才有一个气象站。

七、 性别歧视(得分:5/10):女性占发展中国家的43%农业劳动力,然而,歧视使她们更难适应,如女性绝少拥有她们耕种的农地,所以难以改变耕种方法,以适应气候转变。

八、 粮食存量(得分:5/10):世界粮食库存量正处于历史低位,如极端或多变的天气导致主要生产国的失收,食物价格将飙升,导致严重粮食危机。

九、 农业投资(得分:7/10):在乐施会研究的20个非洲国家当中,只有4个在其国家财政预算中,兑现承诺在农业投放了10%开支。

十、 人道救援(得分:6/10):气候变化意味着更多的粮食危机将会出现,但人道救援已无法跟上需求的步伐 ——自2001年以来,粮食危机所需要的人道救援金额,与实际可提供的金额,差异已上升3倍。

乐施会的分析还显示,多个国家例如加纳、越南和马拉维,在社会保障、农作物灌溉和农业投资等方面积极采取行动,以扭转趋势。与尼日利亚、老挝和尼日尔等国家相比,虽然收入水平及气候风险程度相当,但加纳等国显然略胜一筹。

乐施会气候变化与贫困经理王彬彬表示:“气候变化是解决饥饿问题的最大挑战,可以对我们的粮食供应有沉重的影响,遗憾地,全球还没有做好准备。饥饿问题并非无可避免,如果各国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仍有机会在下个十年解决饥饿问题,确保我们的下一代在下半个世纪,享有足够粮食。适应气候所需的款项,不会让银行破产。贫穷国家所需的金额预计为每年1,000亿美元(约6,184.29亿人民币),相等于全球首百名富商的5%财产。”

单是今年,十年内最严重的旱灾已破坏巴西东南部的产粮区,包括获利可观的咖啡收成。在加州,美国近半蔬菜、水果及果仁的出产地,也经历了百年一遇的严重旱灾,导致州内大批农作物死亡。

如果没有迅速行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影响将更为深远。在气候变化背景下,预计至2050年,五岁以下营养不良的儿童将增加2,500万人,相当于美国及加拿大五岁以下的人口总数。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将于3月31日出版第五份评估报告第二工作组报告,聚焦气候变化的影响与脆弱性,报告将指出,气候变化会导致全球农作物收成每十年减少2%,与此同时,粮食需求每十年增加14%。报告还会警告粮食价格将更高、更波动。乐施会预期,至2030年,全球谷类食品的价格可能倍增,其中一半增幅源自气候转变。即使气温只上升1.5度,仍对粮食系统构成严重影响。IPCC的报告还会指出全球气温只要上升3至4度,我们将会面对失控的粮食危机。在下半世纪,我们将达致这危险水平。

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和企业马上行动,阻止气候变化带来的贫困问题,协助社会应对饥饿及气候变化、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确保国际协议有效解决气候及饥饿问题。

王彬彬介绍:“乐施会从2011年起在全球启动GROW耕种一个美好未来全球倡导活动,从2014年开始,活动的主题将锁定粮食与气候公正。在中国,乐施会将通过社区试点、政策研究和公众参与等活动同步开展该主题的工作,让更多人意识到气候变化对粮食保障,尤其是对受气候变化影响最突出的、生活在生态脆弱区的贫穷人口粮的影响和冲击,并按照我们的建议采取切实行动。”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