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哪天我“没”了 支付宝里的钱咋办 细思恐极

 
Comment(s)打印 E-mail 扬子晚报 2016-09-23
调整字号大小:
 

 如果哪天我“没”了 支付宝里的钱咋办 细思恐极

“我支付宝有7万多块,微信有2万多块,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了,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近日,这样一个看上起有点“杞人忧天”的问题,引起了大量网友围观。不少人留言称“心有戚戚焉”,表示深有同感。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现在的年轻人基本上都有支付宝、余额宝、微信零钱、财付通等之类的账号,直通他们的财富仓库。然而,这种形态存在的钱财,很有可能因主人的意外而永远被遗忘。对此,律师认为,随着中国人存钱用钱方式的多样化,一定要摒弃避讳“留遗嘱”这个陈旧观念,早早通过多种方式预留这些财富的“通关密码”,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一个“脑洞大开”的问题

万一我“没”了,家人怎么知道有这笔钱?

“我支付宝有7万多,微信有2万多,如果我哪天突然意外死了,我的家人并不知道这笔钱,这些钱会怎么处理?最终去向是怎么样的?”近日,有网友抛出这么一个疑问,立即引来众多跟帖。

“哎呀,我还真没想过这个问题!”一位网友留言称。

“多数人都不会活着的时候告诉家人,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会遭遇意外。”网友“夜太黑”说。

“你以为你存进你银行的户头,你意外身亡他们会通知你家里人有这笔钱吗?太天真了!”网友“熊掌和鱼”说。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南京多位年轻人,大家几乎都是一部手机走天下,里面有着各种支付应用,存款也有多有少。

在河西CBD上班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独自一人在南京上班生活,因为利息高一些,他在支付宝上存了5万多元,虽然中国人都忌讳谈死字,但确实如网友所说的,万一自己真的遭遇不幸,这笔钱还真没有人知道,包括自己的父母。“说实在的,我绑定的是手机,关联的是银行卡,我都不在了,即便支付宝真的能好心通知一下,我的手机不是被关机,就是没人接,那这个通知有意义吗?”王先生说,这还真是一个问题,家人如何知道我支付宝上还有钱呢?

在新街口上班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的支付宝上有钱,老婆是知道的,但并不知道密码。此外,自己的微信钱包经常有大几千块钱,但没有关联银行卡,因为发红包时常变动,根本没把它当钱。“虽然忌讳说死,但万一真的没了,微信红包这一笔钱肯定就没了,没有人把它当一回事,也没法取出来。”小刘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受访年轻人中,基本都有躺在网络里的财富,且相当一部分带有“私房钱”的性质,不为人所知。“如果人真没了,这些钱肯定也没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家里会因此遭受损失。

事实上,根据理财师的建议,也都提倡大家在投资理财时,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而是要合理配置,比如定期活期搭配,买点基金、股票、保险等,眼下支付宝、微信钱包、余额宝等新型存款方式不断出现。看来,遭遇“意外”之后的资产处理,还真不是一个杞人忧天的问题。

一个往往被人忽视的协议

长期不使用,支付宝会注销,微信会回收

网友们在议论时,还列举了诸如支付宝、QQ登记注册时的协议。记者研究发现,根据这些大家平时并不曾细读的协议,遭遇“意外”的网友家属想拿回网上遗产,还比较困难。

比如,《支付宝服务协议》第四部分第三项第5条就规定:“为了防止资源占用,如您连续12个月未使用您的支付宝登录名或支付宝认可的其他方式登录过您的会员号或账户,支付宝会对该会员号或账户进行注销,您将不能再通过该支付宝登录名登录本网站或使用相关会员号或者账户。如该会员号或账户有关联的理财产品、待处理交易或余额,支付宝会协助您处理,请您按照支付宝提示的方式进行操作。”

1  2  >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