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香江学者计划”造就“双赢”局面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12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1日,2016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召开。香港公开大学(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校长、香江学者计划学术委员会主席、香港学者协会理事、香港特区人大代表黄玉山(Prof. Yuk-shan Wong)介绍香江学者计划(The Hong Kong Scholars Program: Mainland-Hong Kong Joint Postdoctoral Fellow Program)。 [中国网 陈博渊 摄]

        中国网12月11日讯(记者 杨云鹏)12月11日,2016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隆重开幕。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香港学者协会理事黄玉山在会上就“香江学者计划”做了介绍。

        “香江学者计划”是一项在人社部指导下,由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香港学者协会联合推动,旨在选派内地博士赴港开展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的计划。该项目于2010年12月19日正式启动。六年来,项目共选派343名博士赴港进行博士后研究,香港也已有六所大学的320余名教授成为合作导师。

        黄玉山表示,过去20年以来,内地高等教育发展迅速,培养出了众多博士。但如果想从博士成长为优秀的学者,则还需要在优秀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大量学习和研究。香港有众多学术造诣很高的学者,并且还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港建立的17所伙伴实验室,可以帮助内地的博士继续成长。通过这一计划,香港还可加强同内地的科研联系,双方找到了一条“双赢”的合作道路。

        六年前开始的“香江学者计划”已结出丰硕的成果。“很多博士后都已出站,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都干得很好,有些人还担任了领导职务。他们在生物科技、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领域均有建树。”在黄玉山看来,这些出站博士后之所以能够成为独挡一面的科研人才,主要是因为他们在博士后学习、研究期间,注重培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素质,这些比发表论文更重要。这些素质是一个博士和优秀学者之间需要弥补的差距。

        黄玉山认为,对于香港来说,“香江学者计划”加强了香港和内地之间的联系。“我们很多做学术研究的人才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但是随着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和珠海横琴新区片区的发展,香港能够通过与前海和横琴的合作,提高香港的科研成果转化能力。

        经过六年的摸索,“香江学者计划”已经度过了“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黄玉山表示,“将来学科范围会继续扩大,合作导师数量也会继续增多”。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