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女儿新春祝贺 鬃人艺术大放异彩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2-20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2月20日讯(记者 吴瑾 颜筱箐) 白霖用魔杖般的木棍敲打铜盘,这些铜盘多是老北京用来接待客人端茶打水的器具。而后小鬃人,在白霖这位传统工艺传人的敲打下不断转身跳跃。

稍后,白霖唱了一段京戏,并加速敲打铜盘,盘中的小鬃人开始跳跃、聚集并最终有个别的摔落在了铜盘之外。

白霖笑着说:“这是老北京的玩意了。”今年2月1日,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携女到中国驻美使馆拜年时,白霖表演了同样的节目。

白霖的专业是英语,因此他与海外顾客交流有关鬃人艺术的话题时,对答如流,这也使这个在现代社会中几近衰落的艺术吸引来了客人浓郁的兴致。

这门手工艺有着百转千回的故事,而它在现代社会的传袭与复兴要感谢白霖的父亲——白大成。

在白霖看来,父亲这位大师,是作为京剧及皮影戏衍生品的鬃人艺术背后真正的英雄。

1959年,白大成由于身体原因从一所航空学校休学在家。就在那段日子中他结识了鬃人艺术的制作者,并深深陶醉于这门独特的艺术,从而开启了他数十年的学艺之路。在多变的历史长河中,鬃人艺术在他手中得以传承、发展及演变,当然,中间也曾有过停滞。

白霖说:“我父亲作为鬃人艺术的大师,从业已有四十到五十年的时间,他有着许多与艺术相关的想法但是却无法传授。”

与父亲不同,白霖出生于1979年,此时的中国正在开始改革开放。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导游,这使他能在全球范围内旅行,享受无拘无束的生活。

2003年,非典席卷中国,白霖因此赋闲在家。他便开始向父亲学习手艺。

他回忆道:“我的童年充满着这些玩具、鬃人作品、故事和人物。”在接下来的14年间,白霖没有更替工作,而是潜心学习鬃人制作工艺。

“我开始意识到将家传的这份历时120年即四代人的手艺传承下来是我的责任。”

鬃人艺术有52道工序,包括鬃毛的整理、画脸及缝制。小鬃人通过鬃毛的震动而跳动,鬃毛的密度和角度影响着鬃人的动向。制作一个鬃人玩具通常需要一天半的时间,这个精致的艺术很难在生产线上加工完成。

“它需要耐心、需要静心,因而它才得以称之为纯艺术,”白霖介绍道。

说着流利的英语并精通鬃人手艺,白霖让很多外国朋友对鬃人产生了兴趣,并希望白霖传授技艺。因而现在这位年轻人正谋划在网上开设课程。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且魅力十足,但外国朋友却难以理解,因此他们需要有人来引导他们,”白霖说。

除了培养外国朋友日益增长的兴趣,白霖更在乎在国内将这门传统手艺传给年轻一代。为此,他将这门艺术带到了中小学课堂,并开始在原有艺术的基础上尝试改良,例如,将小鬃人做成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五个福娃的样子。

他说:“失去那么多美丽的传统艺术实在令人扼腕。”他认为将传统艺术定位为过期物品实属偏见,希望国人能尊重历史。同时,他期待更多的孩子能加入他的行列,将鬃人艺术世代延续。

 

 白霖演示传统鬃人艺术。[中国网 颜晓箐 摄]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