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下月起免费 新人“领证”还需准备点啥?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新闻网 2017-03-25
调整字号大小:

 资料图:新人晒出结婚证。兰自涛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张尼 吕春荣) 根据财政部、发改委日前下发的通知,4月起,婚姻登记费将正式取消。中新网记者注意到,此前北京、广州等地已取消该项费用。虽然“领证”不花钱了,但新人办理婚姻登记还需要提前做些准备。

北京、广州等地此前已取消婚姻登记费

财政部、发改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41项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这其中就包括民政部门的婚姻登记费。

不过记者梳理发现,其实在该文件下发之前,包括北京、广州等在内的多地已经取消了“扯证”费用。

例如,哈尔滨从2010年6月1日就取消收取结婚证、离婚证每对9元的工本费。

江苏省也自2013年7月1日起,在全省全面推行婚姻登记免费制度,免收婚姻登记费(含证书工本费)。

北京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凡在该市婚姻登记部门办理婚姻登记的,免收婚姻登记证书工本收费。

广州则是从2015年8月1日起,全市统一免收9块钱的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

办理婚姻登记,你还需要知道这些

虽然“扯证”不用花钱了,但在进行婚姻登记前,新人还需要按照各地的婚姻登记程序及要求准备相关材料。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朝阳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在该区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需要准备户口簿、身份证,此外还需双方共同提交三张大二寸近期免冠合影照片。

另外,记者了解到,北京市还为新人提供了婚姻登记网上预约服务,预约受理日期为15日内的工作日,截止到前一天下午15:00。预约成功后,当事人应当在预约日期和时段到场办理,婚姻登记机关按照法律规定、预约程序受理申请。

而在婚检方面,北京已全面实施免费婚检。2013年,北京还加大财政投入,把每对新婚夫妇享有的免费婚检减免费用提高到480元,增加了艾滋病毒(HIV)免费检测等项目。

据了解,为了鼓励更多新人进行婚检,北京市房山、怀柔等区还试点婚登婚检一条龙,全程半小时,减少了新人在婚检和婚姻登记两地的奔波。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