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国遭黑客攻击 病毒武器源自美国国安局

 
Comment(s)打印 E-mail 新华社 2017-05-14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12日,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发生超过7.5万起电脑病毒攻击事件,罪魁祸首是一个名为“想哭”(WannaCry)的勒索软件。俄罗斯、英国、中国、乌克兰等国“中招”,其中英国医疗系统陷入瘫痪、大量病人无法就医。

这款病毒源自上月遭泄密的美国国家安全局病毒武器库。不少网络专家和电脑安全公司批评,美国网络项目开支的90%用于研发黑客攻击武器,一旦该“武器库”遭泄密,势必殃及全球。

【恶意勒索】

据捷克网络安全企业爱维士公司统计,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12日共遭遇超过7.5万次电脑病毒攻击,其中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遇袭尤其严重。

这款病毒名为“想哭”,属于一种勒索软件。电脑用户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往往是打着工作邀约、发货清单、安全警告等“幌子”,但一旦打开相关链接,就会导致电脑中招。

该勒索软件随即会对电脑储存的文件进行加密,使用户无法打开。电脑屏幕上弹出警告语:“你或许会试图夺回文件,还是别浪费时间了!”

接着,电脑提示用户在规定期限内支付300美元赎金,便可恢复电脑资料;每耽搁数小时,赎金额度就会上涨一些,最高涨至600美元。

据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研究员库尔特·鲍姆加特纳观察:“在支付赎金的用户中,多数人在最初几小时内就乖乖掏出300美元。”

【多国遭殃】

据Splunk网络安全公司主管里奇·巴杰描述,“这是全球迄今最大的勒索软件攻击事件之一”。

卡巴斯基全球研究和分析团队表示,俄罗斯所受攻击远远超过其他受害者,而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也受到较多攻击。

英国公共卫生体系国民保健制度的服务系统12日被病毒入侵后,多家医院电脑瘫痪,不得不停止接待病人,一些救护车等医疗服务也受影响。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当天说,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正与国民保健制度联手应对这次危机。

西班牙、葡萄牙、阿根廷等多国电信企业,以及美国联邦快递公司均受这款病毒侵袭。

俄罗斯内务部、梅加丰电信公司遭遇同种病毒攻击,据信已控制住病毒扩散规模。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俄内务部发言人伊琳娜·沃尔克的话报道,俄内务部大约1000台电脑被感染,不到该部门电脑总数的1%。另一名消息人士称,俄政府文件未在此次攻击中泄密。

【美国挨批】

目前,尚未有黑客组织认领这次袭击。但业界人士的共识是,这款“想哭”病毒来源于美国国安局的病毒武器库。上个月,美国国安局遭遇泄密事件,其研发的病毒武器库被曝光于网上。

不少网络安全专家指责,美国斥巨资研发黑客攻击工具、而非自卫机制,结果造成全球网络环境“更不安全”。

路透社援引美国联邦政府公布的数据以及情报部门官员的话报道,美国网络项目开支中,90%用于研发黑客攻击武器,例如侵入“敌人”的电脑网络、监听民众、设法让基础设施瘫痪或受阻等。

得知最新攻击事件后,“棱镜”监听项目曝光者、美国前防务承包商雇员爱德华·斯诺登12日发推文说,“尽管多次被警告,(美国国安局)仍然研制了危险的攻击工具。今天,我们见到代价……医院里的病人生命受到威胁”。

面对外界批评,美国国安局尚未作出回应。美国国土安全部计算机紧急应对小组表示,正密切关注这起波及全球的黑客攻击事件。(记者 杨舒怡)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