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文明对话·长安论坛”在中国西安举办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5-25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网]

中国网5月25日讯 (记者 张锐) 第三届“文明对话·长安论坛”于2017年5月21日在古都西安隆重开幕,会期两天,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文明对话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本届论坛是在“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框架下,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陕西侨易文明对话研究院承办,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龚建忠、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张西平等到会祝贺并发表演讲。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比较文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乐黛云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周弘教授也对论坛开幕表示祝贺。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丹麦、加纳、土耳其等8个国家的30多位专家学者与中国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并与400多名大学师生展开对话、互动。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欢迎致辞中,回顾了西北大学的丝路考古传统及学校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所做的不懈努力,并提出希望各界共同努力,保持高度的文化自觉和使命自觉,为促进沿线国家民心相通、文明对话,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常务副会长龚建忠在演讲中全面解读了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及“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大意义。“一带一路”是中国成为世界新引领型国家的标志,是中国推行新型全球化与新型全球治理的载体,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探索和实践。指出在全球治理中解决复杂问题需要借鉴不同文明中蕴藏的智慧,强调和合思想是中国对外交往的一贯原则,中国应当吸收各个民族的优秀文化成果,融会贯通,坚持文化自信,营造多元文明交流互鉴的环境,共同促进人类的进步和发展,实现共赢共享。

国际儒学联合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发表了题为“加大海外汉学研究,推动中国文化的海外传播”的演讲,全面论述了汉学基本特征及中国近代学术转变如何受启于海外汉学等问题,并对实现文明互鉴,传播好中国传统文化提出若干建议。

非盟经社文理事会秘书长穆西-海卢先生因病未能莅会,委托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忠良宣读书面致辞及演讲。穆西·海卢先生强调了丝绸之路起点—西安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的重大意义,肯定了中国儒、道等诸子文化中共同体现的文化内核,并归纳出“黄金法则”,冀以和平、对话的方式实现世界各民族的共同发展。

西安市副市长、西北大学前校长、中国思想史教授方光华发表了题为《中华文化在中亚的传播策略研究》的演讲,提出当前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国要加强和深化同中亚国家的持续交流合作,必须在中国与中亚千年交流的历史启示基础上,在中亚高扬“和而不同”的文化多元主义旗帜,揭示和凸显中亚历史传统中的中国文化因素,努力培养彼此了解和相互认同的情感,推动中华文化在中亚地区的成功传播。

陕西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党组书记李颖科发表了题为《中国文化特性与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构建》的演讲,提出我国的文化遗产保护方式应当充分适应中国文化遗产的物质特性与文化的特性,应从文化遗产保护的必要性与重要性、理论依据、事实依据、构建方法、主要内容、价值体系六个方面实现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的构建。

论坛期间,陕西侨易文明对话研究院执行院长高平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搭建“文明对话·长安论坛”这一平台,缘自三年前高平院长在朗润园给乐黛云先生的一句承诺。筹备期间,2015年3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发表主旨演讲,谈到中方倡议召开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习主席的演讲给了我灵感,去推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落地西安,于是‘反本开新,逐梦西安,播化世界文明对话之都’随后也确立为这个论坛的宗旨。”

2015年5月21日,首届“文明对话·长安论坛”在西安举办,发表题为“命运共济·文明融新”的西安宣言;2016年5月13至17日,第二届“文明对话·长安论坛”在西安举办,发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孕育催生世界文明对话合作组织”的西安共识。本次第三届论坛,高平院长原本也计划根据活动方案发表题为“民心交融·绵绵用力”的西安行动计划,后因故更弦,另起草了题为“志之所趋 无远弗界—第三届‘文明对话·长安论坛’憧憬”的发言稿供与会专家学者交流。

高院长强调说,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早就预言,西方文明已经开始衰落,唯一可能继承西方世界主导地位的是中国文明,“如果中国人认识不到自己的使命,或者他们经过努力失败了,那么人类的前途将是暗淡的。所有人类之间任何行为的交往和沟通都是一种广义的‘对话’,而只有最终上升到思想高度的‘对话’,才能真正方向明确地引领人类社会。一个没有思想对话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而文化和信仰领域的对话,则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一种领会和反映世界以及意义的方法。汤一介先生在中国最早提出‘新轴心时代’的概念,新轴心时代概念引领我们站得更高,思考更新我们的行动和思想——‘一带一路’在行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思想,而‘文明对话’就是那把精巧的多功能的为解决人类问题而打造出来的‘瑞士军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志之所趋,无远弗界。”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