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批航天员今年面向社会选拔 要求曝光

 
Comment(s)打印 E-mail 环球时报 2017-07-27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航天员刘洋等参加了开幕仪式。[中国网 谢露莹 摄]

在26日开幕的“首届中国航天员飞天摄影作品展”上,中国航天英雄、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透露,中国将在今年内启动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与之前航天员选拔标准不同的是,这次将面向社会,选拔那些有工程背景的工程人员和科研人员,他们将在未来的太空任务中担任空间站、航天器的维护、维修、组装、出舱和其他使命。

这次展会公布了中国航天员在太空拍摄的近百张作品,除了高空俯瞰地球的各种恢宏影像外,还包括杨利伟的首张“太空自拍”、女航天员刘洋“站着睡觉”等照片,展现航天员鲜为人知的太空工作和生活场景。刘洋介绍说,在太空中拍照与在地面上拍摄,技巧上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必须事先牢牢地固定住自己,不然拍出来的照片“一定会带有神秘的面纱”——手抖拍照就模糊了。

杨利伟站在“太空自拍”照片下回顾说:“当年我拍照时是在返回舱内,只有两个狭小的舷窗可以对外拍摄,视角很有限。现在的航天员情况有了很大改变,特别是有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之后,我们对地观测的视角多了,舷窗也更大了,拍摄的地球照片更加精彩,从侧面反映了我们航天技术的发展,航天员在太空的生活和工作环境也都大大改善。未来有空间站之后,我们对地观测的视角会更大。”

杨利伟同时还透露,中国计划将在今年启动第三批航天员的选拔工作。“随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不断推动,为保障下一步空间站的建造和运营,我们准备选拔第三批航天员。对于这批航天员,我们不仅要选拔航天器的驾驶员,还要选拔空间工程师。以前第一批和第二批航天员都是在空军飞行员中选拔的,而这次我们将面向社会,选拔那些有工程背景的工程人员和科研人员。让他们加入我们的航天员队伍,在将来的太空任务中担任空间站、航天器的维护、维修、组装、出舱和其他使命。”杨利伟还介绍说,目前航天员的训练也已开始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等高科技装备,以更好模拟太空环境。(记者 马俊)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