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是京津冀低碳发展的根本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09-12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网9月12日讯(记者 汪玮)9月12日,《京津冀低碳发展指数研究报告》成果发布会在科学出版社举行。与会专家建议,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进一步发挥京津冀科技创新的优势,充分运用科技与低碳发展之间的协同关系,将技术进步作为京津冀低碳发展的核心环节,加快能效技术、节能技术、可再生能源技术、去碳和固碳技术在京津冀低碳发展中的全面应用。

据了解,该报告是2016年北京市财政课题《京津冀地区低碳发展的技术进步路径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旨在对后续研究做理论上的支撑。《报告》以京津冀都市圈10个城市为研究对象,即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的石家庄、保定、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张家口、承德8个地级市,评价了京津冀这十个城市2005-2014年的节能减排效率,分析京津冀区域的低碳协同问题,把脉科技创新在京津冀低碳发展中的作用与机理,以期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参考。

《报告》从区域、世界、国家目标的角度,对京津冀节能减排进行了对比。第一个对比是区域角度:选取京津冀节能减排效率最高的城市——北京,分析区域其他城市与北京之间的差异程度;第二个对比是世界角度:对标东京,分析京津冀的节能减排效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第三个对比是国家目标角度:从完成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出发,评价京津冀节能减排的完成程度。

《报告》显示:与北京对比来看,京津冀其他城市的节能减排效率与北京的差距越来越小,其中差距最小的是天津。与东京对比来看,京津冀城市群的节能减排效率指数与东京的差距越来越小,说明京津冀城市群的节能减排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在缩小。其中,北京的节能减排效率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已较小,除北京和天津外,其余城市的节能减排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与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对比来看,在“十二五”时期,京津冀城市群均完成了节能目标。除承德与秦皇岛外,其余城市的节能程度大幅高于北京和天津,说明“十二五”时期京津冀城市群对能源节约给予了足够重视。三个对比表明,京津冀节能减排正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前进。

《报告》还从资源、环境、效率、经济四个方面分析了京津冀低碳协同发展程度。结果显示,京津冀在低碳发展更好地协同方面,还有较大的潜力。

课题组组长、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贾品荣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京津冀低碳发展,不仅需要内源驱动,而且需要外源驱动。低碳发展的内源驱动是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和清洁生产能力;外源驱动是法律法规的约束机制、政策的促进机制、市场的激励机制以及社会需求的拉动机制。当前,京津冀外源驱动需要加强,法律法规的约束机制应进一步强化。内源驱动方面,应积极探索区域层面的低碳技术合作创新机制,推动三地高校和科研院所与企业的横向合作,加快建立京津冀低碳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市场互联、功能互补、创新互动的低碳创新一体化机制。

他认为,京津冀低碳发展,不仅需要传统高能耗产业的优化升级,而且需要新兴绿色产业的发展。在传统高能耗产业的优化升级中,河北改变以工业为主的经济结构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按照低碳经济发展的要求规划区域经济发展,必须考虑发展新兴绿色产业,替代传统高能耗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贡献,实现产业升级。

贾品荣建议,京津冀低碳发展,需要加大物质资源的投入,更需加强人力资源的投入。应不断提高现有技术人员的素质,把人力资源的投入作为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最重要手段;同时,在低碳人才资源管理方面,三地应形成一个统一的指导性意见,为京津冀低碳协同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