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眼”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Comment(s)打印 E-mail 国际在线 2017-10-11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宣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也就是FAST发现脉冲星,这也是中国射电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科学家表示,这次发现开启了中国利用自主研发天文设备系统产生原创发现的时代,未来,FAST还将有望在引力波探测等基础研究领域做出原创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10日表示,FAST团组利用位于贵州师范大学的FAST早期科学中心进行数据处理,探测到多颗优质脉冲星候选体,目前已经有六颗脉冲星通过系统认证。其中有两颗脉冲星是在今年8月22日和25日在南天银道面通过漂移扫描发现的,据估算,这两颗脉冲星分别距离地球1.6万光年和4100光年。这是中国射电望远镜首次发现脉冲星。

FAST工程副总工程师李菂介绍说,FAST在发现脉冲星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FAST是现在世界上3个Giga(千兆)赫兹以下的,有效的接收面积最大的(天文)设备,它的电子学设备现在也是在世界上具有先进性的,所有它有很高的绝对灵敏度。脉冲星是依靠时间的信号,每一个信号都相对较弱,所以对于脉冲星的发现,FAST的灵敏度有它非常大的优势。”

搜寻和发现射电脉冲星是FAST的核心科学目标之一。脉冲星由恒星演化和超新星爆发产生,因为发射周期性脉冲信号而得名。脉冲星的自转周期极其稳定,准确的时钟信号为引力波探测、航天器导航等重大科学及技术应用提供了理想工具。宇宙中有大量脉冲星,但由于其信号暗弱,容易被人造电磁干扰淹没,目前只观测到一小部分。具有极高灵敏度的FAST是发现脉冲星的理想设备。李菂表示,这次发现开启了中国利用自主研发天文设备系统产生原创发现的时代,未来,FAST还将有望为引力波探测等基础研究提供支持:“把银河系里脉冲星看成准确的时钟,从银河系里传来的超大质量双黑洞的引力波经过银河系的时候,会扰动脉冲星到达地球的时间,就需要更多这样的准确的钟,这样可以通过不同时钟之间的信号,做相关尽量排除噪声和中子星自转不稳定性的影响。一般来讲需要发现大概一百颗(脉冲星)左右,这样会有一颗是可以拿来测量引力波的,所以我们现在是刚刚开始,但是FAST有信心为国际脉冲星阵探测引力波的基础研究重大领域做出原创性的贡献。”

FAST于2016年9月25日竣工并进入试运行、试调试阶段。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严俊介绍说,在科学和工程团队密切协作下,FAST已经实现指向、跟踪、漂移扫描等多种观测模式的顺利运行,调试进展超过预期及大型同类设备的国际惯例。FAST在调试初期发现脉冲星,得益于卓有成效的早期科学规划和人才、技术储备,初步展示了FAST自主创新的科学能力。严俊表示,将力争早日将FAST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水平望远镜设备:“未来两年内,我们的调适团队将继续致力于望远镜性能及可靠性方面的提升工作,争取早日全面地达到望远镜整体验收指标,并稳定地保证望远镜有效观测时长,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与国内外科学团队的合作,争取出更多、更好的科学成果。”(记者 柳青)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