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发布“西安倡议”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1-09
调整字号大小: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蒋跃,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市副市长高皋分别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三方共同签订部省市共建西安软件名城协议。[中国网 李慧如 摄]

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 何珊、李慧如)今天,首届“全球程序员节”在西安市开幕,全球程序员与来自海内外的软件行业意见领袖、国家部委领导、“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国内“一带一路”门户城市政府、知名软件企业、软件创新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各界嘉宾荟聚西安。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出席开幕仪式并致辞,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启动活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做专题演讲,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主持开幕式。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应邀在全球程序员节开幕当天下午的名人讲堂环节,以《一带一路话外交》为题,向与会嘉宾和听众做主题讲座。

作为全球程序员群体的顶级盛会,本届活动主要由“码”动思想论坛、“码”创科技展览、“码”出智慧大赛、“码”唤激情嘉年华等活动组成。活动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对活动给予指导,由西安软件园和中软国际有限公司负责具体执行工作。此次为期两天的活动,线下参加总人数超过1万人,核心嘉宾、重要来宾约400人,线上关注与参与的程序员群体粗略估计将超过100万人。

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在题为“引领丝路,码动未来”的主题发言中指出:“全球程序员节既是全球软件行业的一次盛会,也是西安创新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西安要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实现追赶超越目标,迫切需要广大程序员的积极加盟和鼎力相助。我们热忱欢迎更多怀揣创业梦想、干事理想的程序员朋友们加入到推动大西安大发展的新征程中来。开放包容、兼容并蓄是西安传承千年的城市基因,我们将把‘让西安的程序员和学子留下来,让全球的程序员和学子走进来’作为推动西安软件产业创新发展的重大举措,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福地和宝地,成为本地创新、全球智慧的数字丝路的新起点。”

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与发展数字软件产业,两者在构建“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过程中实现交汇融合。中国软件产业已经以“云上软件园”为载体,在“一带一路”数字产业合作中迈出了第一步。为了进一步推进基于“云上软件园”的国际合作,全球程序员节期间,来自中国和海外9个园区的代表在西安共同发起了《共同推进‘数字丝路’云上科技园合作》的“西安倡议”。发起各方希望以此为起点,不断拓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软件领域的合作范围。

为共同促进西安的软件产业发展,全球程序员节期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蒋跃,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市副市长高皋分别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陕西省政府、西安市政府三方共同签订了部省市共建西安软件名城协议,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曲维枝;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西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卢凯;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李毅共同见证签约。

人才资源是软件产业的核心资源。全球程序员节期间,西安高新区发布《数字丝路硅谷--西安高新区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人力资源白皮书》,全面展现了西安高新区在软件信息技术领域的人力资源优势和人才发展战略。同时,全球程序员节期间还举办了“码唤智慧”千军万“码”招聘活动,包括阿里云、三星、海康威视、中软国际、当当网、大疆、360等国际国内知名大企业在内的71家参会企业在绿地笔克共计推出了近千个有关程序员的超高含金量的岗位。

今日的西安,正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围绕“一高地六中心”的发展定位,全面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把西安打造成为“中国向西开放的新窗口”。大力发展的软件产业,是西安发挥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优势,聚焦“一带一路”合作,落实构建“数字丝路”倡议的支柱性产业。通过举办首届全球程序员节,西安向世界展示了这座城市在产业基础、人才资源、创新能力和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长足发展和比较优势。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