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客车(中国)携手深圳探索“世界未来的天空”

 
Comment(s)打印 E-mail 南方网 2017-11-17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16日,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在深圳市政府举行。全球第二大航空航天技术公司—空中客车公司宣布在深圳成立中国创新中心。[南方日报 朱洪波 摄]

10月16日,《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在深圳举行,正式宣告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落户深圳,这也是该集团继在美国硅谷设立创新中心之后,在全球设立的第二家创新中心,也是亚太地区唯一一家创新中心。

“空中客车的创新维度越来越广,并越来越国际化。”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说,该创新中心将主要从事无人运输、智能交通、客舱VR/AR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孵化、合作和并购等业务板块,还将探讨与相关机构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中国新兴技术发展极为迅猛。深圳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龙头城市,不但积累深厚,而且发展迅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创新中心建在广东深圳。”

携手广东为城市空中交通加入“第三个维度”

空中客车成立于1970年,是全球第二大航空航天技术公司,第一大直升机制造商及全球领先的防务公司,总部设在法国图卢兹,在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94位。

作为空中客车独资的法人主体,该创新中心将主要从事无人运输、智能交通、客舱VR/AR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孵化、合作和并购等业务板块,还将探讨与相关机构共同设立产业发展基金。

“创新植根与我们的基因之中。”空中客车公司首席技术官保罗.艾瑞蒙科两年前加入空中客车,推动空客在硅谷创立创立首家海外创新中心,并见证空客第二家全球创新中心建立在深圳。

深圳市投资推广署副署长张非梦说,深圳市投资推广署作为市政府直属的专职招商服务机构,自今年7月以来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与空中客车的合作,并就以下投资合作事项达成一致:空中客车拟在深圳设立中国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将充分结合深圳科技创新近年来的发展速度,通过与本地人才和企业的合作,实现技术的进步,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不断扩展创新维度,越来越国际化,基于更多交叉学科的融合创新成为国际巨头探索创新的重要趋势之一。

“空客与中国航空航天业的合作是一种传承。”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民用飞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菊明说,空中客车的创新发展与时俱进,从过去关注民用飞机,到未来着力4个方面的创新:民用飞机、直升机、民用航天和创新。

“空中客车的创新维度越来越广,并越来越国际化。航空航天业下一阶段的创新包含更多交叉前沿学科,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空中客车中国创新中心首席执行官罗岗说,新技术越来越国际化,不仅是某一个地方某一个机构,全球很多地方和机构都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发展与合作。

过去几个月,空客中国创新中心已经在一些项目上取得进展。比如增加民用飞机的自动型、自主性,与HAX孵化器合作等。城市空中交通是该中心重点研究方向之一,目标是推动全电动城市空中出租车等技术创新,在城市运输网络加入“第三个维度”,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现状。

“深度参与未来飞行技术的发展,我们势必要选择中国”

“中国一定是全球未来飞行的领军者之一,如果我们深度参与未来飞行技术的发展,我们势必要选择中国,携手中国人才、技术,借助中国创新技术实现目标。”保罗.艾瑞蒙科说。

广东的创新环境和领先的产业发展格局成为吸引空客创新中心落地的重要原因。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中国经济中心城市,是中国首个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市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迅速,已形成众多优势产业链,具有技术研发、产业化、国际拓展等方面全球竞争优势。

“广东深圳和美国加州的硅谷不同,深圳是真正的中国硅谷,在硬件制造、电子工业、航空航天及其它领域独具活力。” 保罗.艾瑞蒙科说,空客在深圳设立于深圳的创新中心,最希望能吸引深圳高端人才,同时利用深圳具有活力的创业精神和创新生态系统,帮助企业发展。

“在过去10年,中国新兴技术发展极为迅猛。深圳作为中国高新技术领域龙头城市,不但积累深厚,而且发展迅速,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把创新中心建在广东深圳。”罗岗说,空中客车选择中国最大的原因来自于其创新使命,依托空客全球技术和管理理念,和当地领先技术和人才合作,而深圳在这些方面有极大优势。

罗岗认为,领先的人才优势、软硬件一体化的创新生态、市场化法治化创新环境以及高效政府服务等因素成为空中客车落地深圳的重要原因。“深圳是移民城市,也是高科技城市,全国愿意做创新的人才都愿意到深圳来,一定要到一个人才流入的地方,对人才吸引力大的地方,才能够实现创新。”

同时,深圳形成了软硬件一体化的创新生态系统,这一独特的全球领先的生态系统,对空中客车创新中心非常有利。此外,市场化法治化环境、深圳政府的服务素养和专业能力也让罗岗感受深刻。“相关政府人员对创新的理解、专业能力和服务效率,都让我们做起事情来事半功倍。”

“我们相信空客创新中心在深圳的设立,将为中国带来领先技术,帮助深圳产业系统优化升级。”罗岗说。(记者 戴晓晓)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