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队》再现惊喜 这次是“鼓楼先生”来了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7-11-17
调整字号大小:

中国网11月17日讯 11月16日晚22点档,江苏卫视大型音乐文化纪实节目《中国乐队》第二期再次与大家见面。上周的首期节目中,乐坛老将刘迦帝携队回归、中国首席吉他手李延亮为贝贝波娃乐队站台助演等精彩演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外也引发了大众的热烈关注和讨论。本期,节目组根据首期播出效果和观众反馈意见,在后期及整体编排上进行了大幅优化。升级后的节目内容饱满、节奏紧密,共呈现了衣湿乐队、A公馆乐队、王梵瑞与鼓楼先生乐队、古未来乐团四支乐队以及一位重量级嘉宾——谭维维的精彩演出,他们的表演各具风格和特色,令人眼前一亮。

其中,衣湿乐队以方言为特色,讲述芹菜牛肉丝背后的故事,赋予“方言音乐”新的内核;A公馆展现出了极强的临场表现力,充分调动起现场的气氛,让人如同回到Live House的现场;帅大叔王梵瑞与鼓楼先生乐队,十年沉寂从生活中汲取灵感,以情动人;余孟霏和古未来乐团,则以令人灵魂颤抖的声音,演绎出爵士音乐令人迷醉的一面。

衣湿乐队

混搭曲风创新声:衣湿VS古未来

本期节目中,有两支乐队阵容十分特别,倍受关注。一支是“川味民谣”乐队,宜宾人游淼在珠江组建的衣湿乐队。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北至吉林、南至香港、西达陕西;成员从事的职业也五花八门,乐队名中“衣湿”二字就取自两位创始人的职业,兽“医”主唱、吉他手老“师”。此外,乐队配器跨越中外品类,在现场,洞箫、琵琶、吉他、手鼓、架子鼓……一字排开堪称豪华,曲中间奏主唱吹起洞箫,离乡之思油然而生,编排独居匠心。

衣湿乐队

作为内地独立音乐的一朵“奇葩”,衣湿成军六年发行了两张原创专辑,从初期戏谑、调侃、自黑式的翻唱,到后期深沉、自省、人文气息渐重的原创,衣湿在传统民俗音乐与现代的民谣、独立音乐之间逐渐找到动听的平衡,创造出一种当下青年语境下的音乐文化。昨晚《芹菜牛肉丝》的表演,在现代乐曲中巧妙融合民族乐器,让观众充分感受到中西合璧的全新民谣文化艺术。

衣湿乐队

另一支也是混搭型乐队,名字独具一格:古未来,取义致敬经典同时创造新声。女主唱余孟霏曾获小柯称赞“细腻迷人,乐感出众”,乐队由她发起组建,8位成员来自世界各地,喜爱着爵士、灵魂、嘻哈等不同的曲风,但这并不影响他们琴瑟和谐的创作。双层键盘和萨克斯风配上变音吉他、贝斯,质感独特,富有律动。他们用一曲灵魂爵士乐《梦非幻》,勾勒出一片似梦非梦、似幻非幻、自由浪漫的音乐海洋,让听众带着一颗宁静的心穿梭看似嘈杂的城市。

古未来乐队

温暖的重金属,打不败的A公馆

当晚一支成长自Live House的乐队也引人瞩目。他们是一支听完就能让人深刻记住的乐队,从外貌上看不出他们的能量,但一旦张口唱歌,就能点燃全场热情。乐队成立于2009年,四个对音乐同样热爱和执着的年轻人相见恨晚。8年来成员几乎固定,出于对音乐的极致追求,有摩擦也有碰撞,但冲突过后依旧坚守。主唱昭昭天生一副感染力极强的好嗓子,随时都能发挥全身是汗的真唱功;吉他小兵和贝斯陈少不苟言笑但是上台立马进入状态,随音摇曳发射魅力;坐在后方的鼓手赵宁,举手投足间充满用不完的力量,惊喜的是他表情生动,一张脸就能撑起一部戏。他们是目前国内地下乐队中集唱功、舞台表现力、流行性于一身的代表性乐队,他们一边经历生活的磨炼,一边用坚韧执着的精神锻造利刃,所以在他们的呐喊嘶吼中听不到抱怨和无奈,更多的是谦虚细心地在重金属噪声中点缀温暖,变化着能掌控的气场,诉说着奋斗生活的青春力量。

A公馆

轻舟已过万重山:王梵瑞带队归

王梵瑞与鼓楼先生乐队的回归演出,为节目写下难忘的一笔。十年前,作为一名乐坛新人,王梵瑞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然而业内的认可并没有收获相应的市场反响。迫于生活的压力,他做出选择:离开太合麦田,在鼓楼附近开起了面馆、火锅店。店面苦撑经营,边开面馆边做音乐的那段时光,王梵瑞感觉走到了人生谷底。而这些蹉跎时光,恰恰赋予他丰富的创作灵感,比如节目中演唱的这首情怀之作《鼓楼先生》,充满生活化的语言,平实又带着感悟的智慧,“不管别人怎么看你,做好自己的事儿,就像鼓楼”。

王梵瑞的执着得到乐坛诸多前辈的肯定。接近二十年的光阴,当年的“红白蓝”音乐人各自都迈出了不同的人生轨迹,有人回归到常人的生活中,与音乐渐行渐远,也有人还在持续用音乐与这个世界打招呼。从“王凡瑞”到“王梵瑞与鼓楼先生乐队”,他的音乐性格更加成熟,但未变的是他和乐队始终用作品说话的态度。

王梵瑞与鼓楼先生乐队

除上述乐队外,谭DJ的表现也渐入佳境。当晚不仅作为表演嘉宾登台献唱,声线从幽幽低吟到声嘶力竭,变化自如,令人刮目。她在电台直播间里的述说娓娓动人,温柔的声音为节目增添了不少温情,节目播完的一声晚安也十分应景。

谭维维

纵观整档节目,囊括了民族、民谣、流行、爵士、布鲁斯、电子说唱等多个音乐领域,7支风格迥异的乐队已奏响这场乐迷狂欢的前奏,接下来还有30多支乐队即将登场。如果有你喜欢的乐队,那么欢迎你关注,我们将提供一种全新的Live感受形式,当你被尘事包围无法亲临现场时,不要遗憾,只需打开江苏卫视,便可沉浸其间。如果你还未接触过这些乐队,也没关系,世界这么大总得去试试,不妨与我们来一场华丽的冒险,周四晚22点档锁定江苏卫视,足不出户感受荷尔蒙燃到爆,给身心来一场视听盛宴!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