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的冰与火:火在烧但远未到格局形成的时刻

 
Comment(s)打印 E-mail 北京晨报 2017-11-23
调整字号大小:

Read in English

 

在线教育火在烧 但远未到格局形成的时刻

毫无疑问,在线教育的赛道上越来越喧闹了。根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9月20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达到147笔,累计涉及资金75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的120笔。

有了资本加持,在线教育亢奋地讲起了新故事,打出人工智能概念(AI)的教育品牌越来越多。

火在烧?还是虚火在烧?我们访问了在线教育的从业者们,出乎意料的是,听到了更多理性的声音。客观上的事实是,“烧钱”仍是主旋律,盈利一直是难题。但在资本越来越谨慎的同时,从业者们既雄心勃勃勃又理性克制,教育是个慢功夫,需要反复沉淀打磨。

火热的在线教育,还远没有到格局形成的时刻。

英语流利说创始人王翌:

2017年将成为“AI+教育元年”

从5年前诞生的一款工具化产品到2017年付费用户达到60万,一开始投身教育便决定“不做容易的事”的英语流利说创始人王翌发现,赛道上打起人工智能概念(AI)的教育品牌越来越多了。

“很多已经在赛道里面的公司,甚至很多跟AI八竿子打不着的公司,需要脸上贴个AI的标签,不然不时髦,不好给资本讲故事。”王翌表示,AI是一个很有用的工具,但AI不是说招两个学人工智能的Phd(博士)就可以搞定,它背后的东西是需要创新的。

王翌表示,2017年将成为“AI+教育元年”。AI已经成为快速提高学习效率,减轻人工负担的重要方式。英语流利说基于自主研发的语音识别、口语自动测评和自适应学习技术,打造了人工智能英语教师。

就在前不久,英语流利说宣布成立顾问团,美国工程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李凯,认知神经科学家、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Nicholas Turk-Browne以及教育学家、斯坦福大学教育研究生院院长Dan Schwartz加盟。王翌表示,人工智能在教育领域已从基础技术进入实际应用领域。

如何从一款免费的工具类产品变成获得持续收入,找到稳定商业模式的公司?王翌表示,教育行业的公司大致可以分两类,一类是还没出生就有商业模式,比如有很多(公司)就是卖课;还有一类就是像流利说这样的公司,它是以互联网工具的形式切入,先获得了一些流量和数据。在这个过程中,来探索自己的商业模式。

“教育行业的付费模式将从课程收费转变到结果收费。”王翌认为,随着AI时代的到来,教育将从过去的课堂化、在线化进入到智能化的第三阶段。将有一种新的生产力来驱动教育行业,过去传统培训机构的三大成本:招生成本、老师成本和场地租金的成本将通过AI的大规模应用得以缓解。(记者 韩元佳)

VIPKID联合创始人陈媛:

“人工智能不会替代老师”

“坐在电脑前刷了半天,还是没约上David老师的课。”来自妈妈们的“抱怨”从侧面印证了VIPKID的蹿红速度。而在VIPKID联合创始人陈媛眼中,这一轮的英语热潮恰恰来自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全球顶级教育资源的高效连接以及中国家庭的消费升级和对低龄国际化教育的旺盛需求。陈媛分析在未来的3-5年,少儿英语的互联网渗透率将达到30%-40%。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少儿英语学习报告》,有31.3%的家长在孩子英语学习上年花费为5000元至10000元,年花费在15000元至20000元的家长占比12.3%。

为什么家长和孩子愿意花费一年几万元去学习英语?随着AI与教育的深度结合,未来的学习费用会下降吗?

陈媛表示,VIPKID的用户不仅仅局限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现在已遍布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随着教育全球化的到来和国际化人才观的养成,中国家长会越来越关注孩子的早期英语学习,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家长选择在线英语学习。

“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的本质是提升孩子英语学习效率,人工智能让线上教育变得更好,更具有互动性。”陈媛表示,比如老师在教学生“plane”这个单词的时候,交互式学习场景可以根据老师的发音实时呈现出一架飞机。但人工智能再强大,也永远不可能拥有教育中老师的关爱与创造力。

“在人工智能时代,老师的价值将会更加凸显:人工智能将承担人类更多的重复性、机械性的工作任务,而创造力将成为人类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培养孩子独立人格和自我成长意识就显得越发重要,未来教育必定将突破对分数和基础知识的考核,更加注重对思考力、表达力和创造力的培养,而这恰恰是老师在教育中最核心的价值体现。” 陈媛表示。(记者 韩元佳)

WePlay联合创始人殷星昱:

音乐教育市场也需要一个新东方

年会舞台上一曲钢琴演奏《菊花台》,左右手配合流畅,情绪饱满,音符有力,台下喝彩的大多数人或许想不到,这有可能只是戴着耳机坐在电钢琴前练习两节的速效成果。

北大读书、美国芝加哥大学毕业的WePlay联合创始人殷星昱原本在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停车预订平台担任销售市场部负责人。作为公司唯一的中国人,在职期间保证了销售额以每月50%的速度增长,但准备回国休假的她提出申请后,美国老板便惆怅地预料到:“你回到中国就不会再回来了。”

“中国的市场太大了,我的心也野了。”殷星昱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美国处理融资事宜的时候,她和创始人Sheila遇到了徐小平老师。徐小平对她们的商业理念很肯定,觉得团队非常互补,建议她们回国创业。

刚回国那会儿,殷星昱她们瞄准的是“都市白领下班后的休闲空间”,她发现音乐类课程格外受欢迎。这让3岁就坐在琴凳前学琴的殷星昱决心做点什么。殷星昱表示,她们走的是用户倒逼产品的路线。“学过琴的人都知道自己一路走来遇到了那些坑。”

在正式开业之前,团队花了很长的时间打磨适合成年人的教材。殷星昱表示,成年人学琴的目的性很强,有的是兴趣驱动的技能性需求,有的是场景驱动的表演性需求。所以她们设计了不同的产品线。一种经过8-12个月的系统学习,达到业余4-6级的水平,收费5988元;一种通过2个月、21次的学习,短时间内快速掌握几首流行或复杂的曲目,收费1988元。一年多,WePlay在北京已经拥有5家空间,平均每家空间拥有40个琴位,几千名学生,配备全职老师和课程顾问,年流水数千万元。(记者 韩元佳)

茉莉英语创业者瞿婷婷:

只做小而精,而非盲目跟风

很多线上英语老师的经历可能都和瞿婷婷相同——先是在线下教育机构当英语老师,随后接触到在线教育,觉得很新鲜,又比线下教育更高效便捷,于是当上线上英语老师。

不同的是,瞿婷婷更进了一步,在积累了丰富的互联网教学经验和众多的粉丝学生之后,凭着对在线英语教育的专业经验和无限憧憬,2015年她选择走上创业之路,创办了自己的在线英语教育品牌——茉莉英语。

“在线教育在国内成长了十来年,产品更新迭代,模式层出不穷,我认为这个赛道潜力无穷大。”瞿婷婷非常看好在线教育的前景,但她的思路与目前市场上很火热的大品牌不同,“只做小而精,只为研发最适合中国孩子双语理解的课程和教学法。”

瞿婷婷说,创业过程中有过实力投资人拿着沉甸甸的资金想找她合作,也有很多同行给她策划很多建议和发展思路,但她依然坚持自己的路线。

“作为教育者来说,这个行业需要回归理性,不能按照互联网的思维,一味求快、求猛。什么课程产品才是适合中国孩子的,能产生实际效果的,也就是客户真正所需求的东西,而不是盲目跟风。”瞿婷婷认为,实际效果最重要,而非营销手段推动。

目前国内在线英语教育市场以一对一教学和外教为趋势,因为小班课需要教研成本和人力成本比一对一大得多,一些在线英语教育大品牌也才在近一年开始开发小班课,而茉莉英语则一直坚持小班课程。瞿婷婷对于自己如今的成绩还比较满意,零广告推广,零资本运营,只靠口碑,茉莉英语已经在全国,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吸引了众多忠实学员粉丝,包括少儿学员和成人学员,做到了90%以上的报名率和续费率。(记者 王莉)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