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消息

充分发挥媒介作用 构建虚拟空间的“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 2017-05-08 |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5月8日讯(记者 吕胜男) “我们既要做好实体空间的‘一带一路’,同时,也要做好虚拟空间的‘一带一路’。”5月5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史安斌在《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多文种图书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倡议与话语体系创新”研讨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这个社交媒体的时代,要达到民心相通,媒介的作用,特别是社交媒体的作用至关重要。

史安斌介绍说,《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是中国外文局、中国翻译研究院和中国翻译协会联合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项目“中国关键词”多语种对外传播平台的专项成果。短短几年,该项目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此次推出的《中国关键词“一带一路”篇》与本月14和15日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活动紧密对接,体现了传播的时效性。

史安斌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媒体发挥了重要的宣传报道作用。各家都在积极关注“一带一路”相关话题,还出现了由报纸、电视、网站组成的“一带一路”媒体联盟。不过,媒体还只是起到了传播功能。目前,介绍“一带一路”倡议时,讲得更多的是基础设施建设、互办文化年、开展民间外交等,其实媒体本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层面。“一带一路”中的“一路”和“一带”其实都包含有互联网的意义。未来,媒体要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去。以“互联网建设”为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媒体可以起到更大的作用。

“下一步应该以互联网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以新媒体的思维开拓‘一带一路’倡议。” 史安斌说,现在是一个媒介化的时代,媒介发挥的不是辅助功能,而是中枢功能。希望未来能从决策和管理层面形成新思路,充分发挥媒介作用。我们既做好实体空间的“一带一路”,同时也要做好虚拟空间的“一带一路”。特别是在这个社交媒体的时代,要达到民心相通,媒介的作用,特别是社交媒体的作用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