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在横琴召开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11
调整字号大小:

12月11日,2016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隆重开幕。[中国网 陈博渊 摄] 

        中国网12月11日讯(记者 李慧如)12月11日,2016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隆重开幕。150多位来自中、美、英、德、日等国的专家学者、国内60余家重点大学、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以及部分省级博士后主管机构负责人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横琴新区博管会办公室主办、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了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及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的大力指导。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主任俞家栋和横琴新区党委副书记、珠海市人大常委会横琴新区办公室主任叶真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俞家栋表示,此次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是国内首次专门就博士后制度举办的深层次、大规模的中外研讨会。研讨会既是展示中国博士后制度的窗口,也是博采各国博士后制度之长的机会。从全球范围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创新已经成为大国竞争的新赛场。为了抢占未来发展战略制高点,世界各国纷纷制定实施新的人才战略,加大对他国创新创业人才的吸引留置力度。他指出,“要在这场以人才为核心的竞争中占据优势,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人才举措,制定更具优势的人才政策,赢得发展主动和先机。”俞家栋对推动博士后事业科学发展提出三点想法: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加强制度创新。二是坚持服务发展,扶持创新创业。三是优化培养方法,着力提高质量。

        叶真在开幕致辞中表示,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的召开在中国尚属首次。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与会嘉宾通过交流,借鉴彼此博士后管理的先进经验,探索博士后制度的创新之路,使博士后工作越来越有生命力。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文峰指出,人是科技创新的最关键因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博士后制度为培养青年创新型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改革完善博士后基金资助工作的基本思路主要应从两个方面入手,“一是优化资助结构,完善博士后创新人才扶持体系。二是改进资助工作,落实博士后基金对‘人’的资助定位。”

        与会嘉宾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电子同步加速器中心外办主任弗兰克•莱纳(Frank Lehner)表示,举办中外博士后制度研讨会是非常有益的尝试,中外相关领域专家可以借此平台交流经验,为博士后制度的前景出言献策,这对于中德博士后交流项目的进一步完善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中外与会代表将围绕“博士后培养工作发展情况及其特点和现实问题”、“博士后人员的服务及利益保障”、“博士后人员的招收、培养和使用”以及“中外博士后制度比较研究” 等内容进行专题发言和交流讨论。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