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至名归 横琴斩获2016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产业推广奖

 
Comment(s)打印 E-mail 中国网  2016-12-12
调整字号大小:
 

横琴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阎武(左三)代表横琴与其他2016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产业推广奖”城市代表接受颁奖。2016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于12月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揭晓。[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供图]

中国网12月12日讯(记者 李慧如)12月10日,2016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揭晓,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在中国和欧洲申报参评的80多个城市和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产业推广奖。

绿色横琴——描绘城市发展前景

作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和中欧低碳生态城市合作项目试点城市,横琴新区自挂牌以来,始终遵从“以人为本、绿色低碳、节约集约”的建设理念,积极推进国际化合作,经过七年的不懈努力,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智慧科技为特色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国务院批复的《横琴总体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横琴要建设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岛”。为保护新区的生态环境,横琴在开发建设中划定了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和已建区等四大空间管制区,其中禁建区57.90平方公里,超过横琴面积的一半。

横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以上,PM2.5平均值为28微克/立方米,居民人均寿命近80岁。横琴是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拥有392公顷国际级精品海滨湿地公园。2015年横琴荣获住建部颁发的“中国人居环境奖”,2016年入选首批国家低碳城镇试点名录。

横琴新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项目全长33.4公里,是目前国内单项工程建设长度最长、一次性投资最大的市政地下综合管廊。项目于2010年3月开始建设,总投资近20亿元,将给水、通信、电力电缆、真空垃圾管等多功能集于一体。该项目已经由国务院向全国推广。

据横琴新区管委会主任牛敬介绍,未来三年,横琴将继续保持72%的绿化和水体;完成国家发改委低碳生态城镇试点创新,建立城市碳交易平台;引进国际知名企业绿色生态理念和成熟技术,建立横琴长期生态监控平台。

智慧横琴——基于梦想的个性化设计

“在我看来,所谓的智慧城市,是基于城市的梦想,是城市居民对未来的期待。”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练兵对于“智慧城市”的理解充满情怀。珠海大横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作为一家由横琴新区政府通过其控股公司成立的国有企业,公司承担了横琴新区智慧岛的规划、建设与运维重任。

邓练兵认为,不能为了做智慧城市而做智慧城市,集中强调硬件方面的实力,强调监控摄像头的数量,并不能成就智慧城市。“真正的智慧城市,必须是个性化的,首先要关注‘城市住的是谁’‘他们在想什么’等问题。”

邓练兵说,“以人为本、敬畏自然、保持生态,以大数据驱动城市发展,这是横琴实践智慧城市的良好理念和技术手段。”

横琴将大数据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准则。现已建成横琴新区公共数据中心、政府智能化服务平台、横琴新区跨域多维大数据公共服务云平台等项目。

数据壁垒是建设智慧城市中的一大难题。在信息获取过程中,不同的开发商会采用不同的技术手段。横琴公共数据中心实现了所有政府机房的搬迁和政务数据的集中,真正做到打破壁垒,已经成为支撑横琴所有公共信息系统的“中枢神经”。

“不设围墙”的横琴环岛岸线及相关区域有效监管的电子围网项目包括环岛53公里的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系统、摄像机、光电跟踪仪等,项目的建设成效受到了业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基于该项目编制的广东省地方标准已经发布,目前该项目已接待国内外700多批次的参观交流团。

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奖由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与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共同组织,旨在奖励在绿色和智慧城市领域取得优秀成绩的中欧城市、园区与企业,落实《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共同宣言》,搭建中欧绿色和智慧城市平台、促进中欧城市投资、技术交流。2016年80多个来自中国和欧洲的城市和企业参加申报该奖,最终评选出中国获奖单位12个,欧洲获奖单位22个。

1   2   3   4   Next  


分享到: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MobileRSSRSSNewsletterNewsl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