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快递

0 Comment(s)Print E-mail China.org.cn, August 30, 2013
Adjust font size:

梦幻快递

范小青

有一天我送快递到一个人家,收件人是个年轻的女孩,就是最热衷网购的那种,从屋里出来,接了快件就向我要笔签收,我提醒她说,先开箱看一下货吧。

这可不是因为我有责任心,这是公司的规定,公司规定一定要让收件人开箱后再签收,否则后果一律由我们送货人自负,我才不想负这么多的后果,所以我坚持要她先开箱后签收。她似乎有些不耐烦,对我送来的货物看起来也不怎么在乎,马马虎虎说,哎呀,不开了吧,我忙着呢。我说不行,不开箱不能签收的,除非——她赶紧问我,除非什么?我说,除非你在单子上写明。她又问要写什么,我说,写收件人自愿不开箱验货,与递送员无关,一切后果自负等等,再签上你的名字。她又嫌烦,说,哎哟,烦死人,要写那么多字,算啦算啦,就打开来看看吧。可是箱子包裹得很严实,她又皱眉,又想马虎过去。还好,我随身带着小刀子,将包扎箱子的胶带划开来。我这小刀子这是专门对付那些嫌麻烦的收件人的。他们会以没有工具打开箱包为由,就强行直接签收,马虎了事。这种做法我是不能允许的。

当然你们也都知道的,其实收件人并不都是这样的人,有些人的习惯正好相反,他们对付快递来的货物的顶真程度让你简直忍无可忍。比如一个妇女喜欢从网上购买衣服,每次拿到衣服,她都上上下下前前后后里里外外反复检查,甚至连线缝都扒开来看个仔细,我在旁边看得心里暗笑,她是不是以为这衣服是我本人缝制出来的,就算看出线缝有问题,她拿我有什么办法呢。另有一个妇女也是经常买衣服的,有一次打开箱子验货时闻到一股橡胶味,她坚持说这是假冒伪劣产品,当场就要退货,又说穿这种衣服会得癌的,说得吓人倒怪。但无论是货真价实还是假冒伪劣,都与我无关,她这是在为难我,我耐心跟她解释了条例,验货时只有当货物损坏或原先确认过的尺寸颜色不符才能拒收,没有一条规定说,衣服有异味也能当场拒收的,最后磨了半天,她还算讲理,收下了那件可能很恐怖的衣服,决定打客服电话要求退货,后来怎么样我就不知道了,也不管我事。还有一个收件人也很奇怪,一定要问我叫什么名字,我说公司没有规定要报名字,可以不告诉她,但见她执意要问,我就告诉她了,我还心存侥幸地以为她要给我介绍对象呢。不料下次去的时候,她又问我的名字,我说上次告诉你了,她说记性不好,忘了,我又告诉一遍,如此三番几次的,我心里有疑问,我跟她解释说,其实,送快递跟名字没有关系的。她说,怎么没有关系,我连送水工都要问他们名字的。我想她可能是防患于未然吧,生怕哪天出了事找不到人。但其实她不知道快递公司都有规定的,哪一片区域归哪一个快递员,都是清清楚楚的,她只要说出她的地址,公司就能知道是谁送的,除非那是个不规矩的公司,如果是不规矩的公司,你知道快递员的名字有人才通知,你就算知道老板的名字,也同样不能解决问题的。

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什么鸟你都得小心应付,谁让你是快递员呢。现在快递中的差错很多,无论谁是谁非,最后鸟屎总是要拉在我们头上的,我们只能如履薄冰地保护着自己的脑袋不受鸟的欺负。

不说鸟了,还是回到眼前的这个人身上吧,她终于打开纸箱,拎出那个货物,我才没心思管她是什么货物,就算大变活人也不管我事,可是她还偏偏把那货物扬到我的眼前,喏,看见了吧。我貌似瞄了一眼,是一条打底裤,还洋红色呢,我心里就很瞧不起她,别以为我不知道,网购一条打底裤,贵不过几十元,最便宜的十块钱就卖了。她倒没为她的低廉的打底裤难为情,扬过打底裤后,又说,行了吧,算验过了吧,可以签收了吧。

当然可以了,我又不是有意要刁难她,只要她按规矩办就行,我请她在单子上签了名,我撕走上面一张,就可以走了,她也回屋里去了,两下刚刚转身,忽然我听到她那里发出一声尖叫,我以为又出错了,赶紧回头看,她却已经笑得直不起腰了,弓着身子在那里哎哟哟,哎哟哟。我不知道她哎哟个什么劲,既然她不是找我麻烦的,我赶紧撤。她见我要撤,才勉强直起了腰,冲我说,哎哟,我买过一条一模一样的哎,哎哟,我怎么忘得干干净净,一点也记不得了,看到它,我才想起来,前几天才买过的呀。这与我无关,我还是得撤。她又说,我不会得老年痴呆了吧,我才二十五岁呀。这仍然与我无关,我再撤。

我这才撤走了。

我开始干这一行的时候,还有些新鲜感,但时间一长,什么感也没有了,什么都一个样,收件人呢,恐怕有七八成都是刚才那样的小八婆,手里有一点钱,钱又不多,尽在网上淘些不值钱的甚至没多大用的东西,我真是替她们想不通,她们那手,真的很痒,一天不拿鼠标点一下,又点一下,再点一下,貌似这一天的日子就不下去。当然,就是因为她们天天点一下,又点一下,再点一下,快递公司就那样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了,而且越冒越多,越冒越强,我都听说了,现在有一千多家快递公司。我同事说,一千多?谁统计的,那些连册都不注的黑公司他统计得了吗?我同事比我有想法,按照统计的数字是一千多字,按照他的想法,那就不知道是多少家了,难怪竞争这么激烈。

当然,这无数无数的收件人,她们收到的东西,也不一定都是她们自己买的,也有别人赠送或代购的,比如男朋友啦,比如父母啦,比如别的什么人啦,但那个比率是很小的。

说起来,我不应该抱怨她们,更不应该瞧不起她们,有了她们,才有快递公司的生意,才有我们的饭碗。其实她们中间也有好多不错的女孩,如果她们的手不那么痒,其实真是很好的,如果我能够找其中的任何一个做老婆,也都心满意足了。

有一次我到一家送快递,那姑娘开了门,还客气地紧着请我进去,我知趣,才不会进去,但她太热情了,甚至还过来拉我,说,进来呀,进来呀,没事的。那我也只能站在她家门口,就这么一站,我顺便朝她屋里一望,我的个妈呀,堆了半屋子的快递,多半都还没有开包呢,封得死死的。我不知道这是哪家快递公司递送的,怎么能不开箱给货就给她了呢。不过这也不管我事,我只要做好我的工作就行了,还管别家快递公司干什么,各家有各家的规矩。我只是想,这样的老婆我不娶也罢,她这哪里是购物,分明是在做游戏,我一个送快递的,哪有那么多钱给她过家家啊。

1   2   3   4   5   Next  


Print E-mail Bookmark and Share

Go to Forum >>0 Comment(s)

No comments.

Add your comments...

  • User Name Required
  • Your Comment
  • Enter the words you see:   
    Racist, abusive and off-topic comments may be removed by the moderator.
Send your storiesGet more from China.org.cnMobileRSSNewsletter